苏明成陪伴式啃老什么意思 都挺好苏明成成典型反面教材

2019-03-17 21:13: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0浏览 评论0

“是是是,我啃老,我花家里人钱,我活该,我应该照顾爸,我应该伺候爸,但你们知道我为什么啃老吗?”

最近,热播剧《都挺好》里,苏明成的这番话,又刷了一波屏,顺便还带出了几个热词“陪伴式啃老”“苏明成式啃老”。

表面上,这是剧情安排;深层次看,这却是个社会问题。“啃老”其实是个由来已久的话题。

剧中,对“啃老”,苏明成自有一番神逻辑:觉着妈就想天天看着他,不让抽烟喝酒,也不许应酬。末了还十分委屈地来了一句抱怨“我也不想这样啊”。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别人身上。也难怪招人恨。

但换个角度,陪伴原本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都说“距离产生美”,即便是父母亲人,如果长时间生活在一起,生活习惯、价值观乃至“炒菜放不放辣椒”这样微小的事情都需要渐进式磨合。

现实中这样的老人不少见:陪在身边照顾饮食起居的子女容易陷入“怎么做怎么都不对的”怪圈,需要面临其他亲人的诘问,反而那些偶尔来看一眼的子女都成了好人。

一个不注意,积少成多,小矛盾会变为大隐患,在导火索出现时,像火山爆发一样喷涌而出。比如《都挺好》中,苏大强父子之间产生冲突,父亲吐槽遭到二儿子虐待,闹到不可收拾。

以至于苏明成直接咆哮,“咱别老在背地里说人坏话。你跟哥说我虐待你是吧?好,我们说说说怎么算虐待”“爸,理解理解我们吧”……

遭遇万人嫌的苏明成,在家庭关系中自然是个典型的反面教材,从小油嘴滑舌,讨好妈妈欺负妹妹,处理问题投机取巧,最后还花着父母的积蓄,典型的巨婴。

但也是他,在大哥远在美国的时候、妹妹与家人断了来往之后,看望父母,在母亲去世后照顾父亲。如果没有苏明成,也许苏大强老两口的生活会少了很多欢乐。

更深层次的问题还有,“啃老”的边界很难界定。有人说,如果用父母的钱就叫啃老,那么中国不啃老的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繁重的工作、生活中的一地鸡毛,逼着许多人不得不向父母寻求帮助。

另外有人觉得,多陪伴的子女多拿一些父母给的钱很合理。照顾上岁数的老人实际相当耗费精力,各种问题,各种“隐形付出”很多,有时并不是钱能够解决的。

当陪伴与“啃老”联系在一起时,很难让人泾渭分明地站队。当下不少老人,都面临“穷养自己,富养儿女”的情景。

[责任编辑:林春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