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的特点有哪些?

2023-05-08 09:50:40 来源: 律速网

什么是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的特点有哪些?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它是企业所有者对资产的剩余索取权,是企业资产中扣除债权人权益后应由所有者享有的部分。

所有者权益的特点

所有者权益是企业所有者对企业净资产的拥有权。与负债相比,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所有者权益在企业经营期内可供企业长期、持续地使用,企业不必向投资人返还本金。而负债则须按期返还给债权人,成为企业的负担。

(2)企业所有人凭其对企业投入的资本,享受分配税后利润的权利。所有者权益是企业分配税后净利润的主要依据,而债权人除按规定取得股息外,无权分配企业的盈利。

(3)企业所有人有权行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权,或者授权管理人员行使经营管理权。但债权人并没有经营管理权。

(4)企业的所有者对企业的债务和亏损负有无限的责任或有限的责任,而债权人对企业的其他债务不发生关系,一般也不承担企业的亏损。

(5)所有者权益滞后于债权人的权益。从法律角度看,负债对企业资产的要求权优先于所有者权益,这是因为所有者权益所拥有的只能是资产总额减去负债总额的剩余权益。因此,当企业进行清算时,变现后的资产首先用于偿还负债,剩余资产才在投资人之间按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标签: 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特点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