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民事责任能力?法人有哪些民事责任能力?

2023-05-16 14:03:38 来源: 法律保

什么是民事责任能力?

民事责任能力是民法理论的一个基本概念,它与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共同构成民事主体的理论基石,但却没有如同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一般引起人们的重视。民法着述和民法学者对民事责任能力的系统理论阐述也颇为少见,一般也仅满足于对民事责任能力的抽象定义,认为民事责任能力,指民事主体据以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律地位或法律资格。

民事责任是民事主体因违反民事义务所应承担的民事法律后果,它主要是一种民事救济手段,旨在使受害人,被侵犯的权益得以恢复。

什么是民事责任能力?法人有哪些民事责任能力?

法人有哪些民事责任能力?

企业法人超范围经营的,除违背法律规定的禁止性经营、限制性经营和特许性经营的外,其所签订的合同有效。企业法人对它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经营活动承担民事责任。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中,侵犯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司法考试

对法人工作人员履行职务过程中的侵权行为、犯罪行为造成的损失,法人应否承担责任应依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不知具体侵权行为人或具体犯罪人,应由法人承担为宜;如果具体侵权行为人或犯罪人十分确定,且侵害财产仍在或具有清偿能力,应由行为人或犯罪人承担责任为宜。

法人以自己的名义和自己的独立财产独立承担责任,但是,一些不法行为人通过滥用法人的独立人格和有限责任损害债权人利益,如:

(1)、利用一个公司借款,然后将该公司的财产转移给另一家公司。

(2)、恶意利用公司法人的独立人格设立子公司,以子公司的名义对外借款,母子公司财产混同,子公司无力还款时,母公司以公司人格独立为由拒绝承担责任。

(3)、母公司利用自己的决策,指使子公司向外借款,在子公司无力还款时,母公司拒绝承担责任,对此,司法实践中采用否认法人人格的理论,允许债权人直接向股东提出请求,排除公司法人的独立人格障碍,债权人的这种直索责任属于民事责任。

什么是公司责任能力?公司民事责任能力又是什么?

公司责任能力,包括公司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能力,还包括公司的诉讼能力。

公司民事责任能力也可称为公司侵权行为能力。基于对公司法人本质认识的不同,对于公司是否有责任能力,也有两种观点:否定说和肯定说。

1、否定说

否定说以法人拟制说为理论基础,认为公司没有侵权行为能力。因为公司是—个拟制的法人,没有意思能力;而侵权行为以故意、过失为前提,公司当然也就不能实施侵权行为。

2、肯定说

肯定说以法人实在说为理论基础,认为公司有侵权行为能力。因为公司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公司机关代表公司实施行为,公司既有行为能力,也有不法行为能力,能够实施侵权行为,并应对其侵权行为负责。

3、我国现行立法关于公司侵权行为能力的规定

我国民事立法对法人本质采法人实在说,对于公司责任能力也必然采取肯定说,认为公司具有侵权行为能力。通说认为,《民法通则》第43条是我国现行法关于法人侵权行为能力的规定。《民法通则》第43条规定,企业法人对它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经营活动,承担民事责任。根据这一规定,公司对其代表机关和雇佣人员执行职务实施的侵权行为,均承担民事责任。

标签: 什么是民事责任能力 法人有哪些民事责任能力 什么是公司责任能力 公司民事责任能力又是什么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