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用工是什么?非全日制用工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几小时?

2023-05-10 09:46:39 来源: 法律保

非全日制用工是什么?

根据法律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用工形式不是全日制的,而是小时计酬为主,一般每天工作不超过4个小时,一周不超过24个小时。是对普通用工关系的一种补充。

非全日制用工是否缴纳社保?

非全日制用工需要单位交社会保险。

1、根据我国《劳动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宗旨,按照我国劳动者社会保险的参保原则,不管是全日制用工还是非全日制用工,单位必须为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尤其是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否则出现需要社会保险报销事宜,用人单位要承担相应责任。

2、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原则上参照个体工商户的参保办法执行。对于已参加过基本养老保险和建立个人账户的人员,前后缴费年限合并计算,跨统筹地区转移的,应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的转移、接续手续。符合退休条件时按国家规定计发基本养老金。

3、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按照待遇水平与缴费水平相挂钩的原则,享受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具体办法由各地劳动保障部门研究制定。

4、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建立劳动关系的非全日制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发生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被鉴定为伤残5-10级的,经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可以一次性结算伤残待遇及有关费用。

非全日制用工是什么?非全日制用工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几小时?

非全日制用工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几小时?

非全日制用工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可以超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小时工资标准是用人单位按双方约定的工资标准支付给非全日制劳动者的工资,但不得低于当地政府颁布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

全日制用工和非全日制用工的区别是什么?

非全日制用工和全日制用工二者的区别在于:全日制用工可以约定试用期,非全日制用工不得约定试用期;全日制用工订立书面合同,非全日制用工订立口头协议;全日制用工按月计酬,非全日制用工以小时计酬;全日制用工必须缴纳各类社保,非全日制用工一般只缴纳工伤保险。

标签: 非全日制用工是什么 非全日制用工是否缴纳社保 非全日制用工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几小时 全日制用工和非全日制用工的区别是什么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建筑工程居间费是什么?建筑工程居间费是如何收取的?

建筑工程居间费是什么?建筑工程居间费是如何收取

建筑工程居间费是什么?居间费用是指居间合同发生的费用。居间作为中介的一种形式,其宗旨是把同一...更多

2023-05-10 09:44:24
什么是反向工程?使用反向工程的限制有什么?

什么是反向工程?使用反向工程的限制有什么?

什么是反向工程?反向工程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对从公开渠道取得的产品进行拆卸、测绘、分析等而获得该...更多

2023-05-10 09:40:29
净身出户是什么意思?离婚净身出户的条件是什么?

净身出户是什么意思?离婚净身出户的条件是什么?

净身出户是什么意思?净身出户并不是一个法律术语,而是一个民间的说法。一般是指在夫妻双方决定离婚...更多

2023-05-10 09:36:40
什么是有限合伙人?有限合伙人用什么方式出资?

什么是有限合伙人?有限合伙人用什么方式出资?

什么是有限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即参与投资的企业或金融保险机构等机构投资人和个人投资人,或经其...更多

2023-05-10 09:31:24
什么叫丧失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证明怎么开?

什么叫丧失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证明怎么开?

什么叫丧失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是已经失去劳动的能力,无法从事劳动。劳动能力丧失程度主要以...更多

2023-05-10 09: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