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婚姻的认定标准是什么?事实婚姻是什么意思?

2023-05-19 08:57:05 来源: 法律解答网

事实婚姻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1、当事人具有婚姻的目的和共同生活的形式;

2、男女双方具有公开的夫妻身份;

3、当事人未履行结婚登记手续;

4、事实发生在1994年2月1日以前。

事实婚姻的认定标准是什么?事实婚姻是什么意思?

事实婚姻是什么意思?

事实婚姻,指没有配偶的男女,未在结婚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便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群众也认为是夫妻关系的两性结合。

事实婚姻是相对于合法登记的婚姻而言的,事实婚姻未经依法登记,本质上属于违法婚姻,但考虑到我国的现实国情,为了维持一定范围内的,特别是广大农村人口婚姻关系的稳定,国家对未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男女双方之间的关系有条件地予以认可,这就产生了“事实婚姻”这一概念。

事实婚姻的构成需要什么要件?

一、男女双方的同居(即男女双方在一起持续、稳定的共同居住)行为始于1994年2月1日以前。

二、同居是以夫妻名义进行的。

三、同居双方1994年2月1日以前同居时已经具备结婚的实质要件。

所谓结婚的实质要件即男女双方建立夫妻关系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具体包括:

1、双方均达到法定婚龄(男22周岁,女20周岁);

2、双方自愿结婚;

3、 双方均无配偶且不属于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除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事实婚姻外,没有登记的婚姻是不受法律保护的需要通过婚姻登记的方式才能使婚姻关系得到法律的保护。

标签: 事实婚姻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事实婚姻是什么意思 事实婚姻的构成需要什么要件 什么是事实婚姻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