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荣耀第二部李俶为什么改名李豫 大唐荣耀2播出时间

2017-03-07 17:12:49 来源: 泡泡网

0浏览 评论0

大唐荣耀第二部李俶为什么改名李豫 大唐荣耀2播出时间确定

任嘉伦和景甜主演的电视剧《大唐荣耀》第一部已经播出结束,第二部将于3月22日播出。《大唐荣耀》第二部男主变成了李豫?男主李俶为什么改名李豫?《大唐荣耀》第二部播出时间及播出平台曝光,一起来看看吧。

《大唐荣耀2》播出时间:3月22日

《 大唐荣耀2》播出平台:北京卫视、安徽卫视

大唐荣耀第二部李俶为什么改名李豫 大唐荣耀2播出时间确定

《大唐荣耀》第二部李俶和李豫是同一人吗?

电视剧《大唐荣耀》,任嘉伦扮演李俶备受关注,帅气外形与出众的演技收到大家的关注,据悉,李俶后来也成为了唐代宗。而网友发现唐代宗名为李豫,那么李俶和李豫是同一人吗?

其实李俶和李豫是同一个人。李俶一般指李豫,唐朝皇帝唐代宗。唐代宗李豫,初名李俶,唐肃宗长子,唐朝第八位皇帝,公元762年-公元779年在位。

李豫初名俶,原封广平王,后改封楚王。公元756年,安禄山叛军攻占潼关,玄宗逃至马嵬驿,当地民众揽留肃宗,于是护送肃宗北上灵武即帝位。

安史之乱中,以兵马元帅名义收复洛阳、长安两京。公元758年三月改封成王,四月被立为皇太子。公元762年,宦官李辅国杀张皇后,肃宗受惊吓而死,李俶于肃宗灵柩前依其遗诏即位,改名豫。

公元763年平定安史之乱。公元779年去世,庙号代宗,谥号睿文孝武皇帝,葬于元陵。

大唐荣耀第二部李俶为什么改名李豫 大唐荣耀2播出时间确定(2)

《大唐荣耀》李俶为什么改名李豫?

唐朝的避讳还是很讲究的,唐朝诗人李贺,就为了避父亲的名讳,而没法考进士。后来为了方便百姓不用老是改名字来避讳,所以皇帝会在登基后改一个带有生僻字的名字。

历史上很多皇帝都是这样,没当皇帝前是一个名字,当皇帝后就是另一个名字。

李豫本是唐世宗,因为避讳唐太宗李世民,世,民,均要避讳。世宗,就改成了代宗。而且当时张良娣有嫡子(兴王佋、定王侗),唐代宗并非嫡出,继位不合礼法。但兴王早薨,侗又孩幼,因而保全。

世宗换成代宗的说法见王夫之的《读通鉴论》:“唐讳世,代宗犹言世宗,近人欲以加景皇帝,其不学如此。”

如果按王夫之解释,那么应该这样理解,唐代宗是庶长子(吴妃所生),张良娣是嫡母,她所生兴王佋、定王侗应该算是嫡子,以庶代嫡,称世宗也说得过去。

 

相关阅读

参与评论